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社會公益~新聞1063輯

桃園區大檜溪社區發展協會
從小糖尿病、急診忙不夠,小天使樂當救護志工

◎ 林師民/新竹報導
護理師工作累、壓力大,薪水又不高,近年來越來越少年輕人要做,導致各科別護理師總是缺人。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小天使李蒨如,畢業5年來都在超高壓力的急診室擔任護理師,忙翻天還得排早、中、晚不同班,睡眠品質差,但她從沒嫌苦,甚至利用休假時間,到竹市光復消防分隊當鳳凰志工協勤救護,曾被友人調侃「急診還忙不夠嗎?」她仍不改信念:「我喜歡這個工作,幫助人很開心!」
28歲的李蒨如有糖尿病,必須每天自己打針注射胰島素,從小就是個小小病患,深刻體認病患需要幫助,於是決定念護理科系,也考上護理師,順利幫助病人。李蒨如別的科不選,刻意挑急診,就是要挑戰自己。李蒨如對護理工作充滿熱忱,臉上總是掛著笑容,圓滾滾、紅通通的臉蛋,就是一張娃娃臉,被志工同僚稱做「急診小天使」
李蒨如說,急診室經常忙到忘記吃飯,但是很充實,休假時她很享受到消防分隊當志工的時間,因為可以和最前線的隊員弟兄互相學習交換經驗,協勤、溝通聊天過程很愉快,反而變成是她紓壓的管道。曾經她當志工時,和救護車一起抵達急診室,被認識的人看到,對方調侃:「你吃飽太閒啊,急診忙不夠,還去消防隊?」李蒨如只回:「因為我喜歡這個工作,幫助人很開心啊!」
另一位協勤的鳳凰志工莊惠名(39歲),她是新竹高中校內護理師,人稱「校護阿姨」,她也是利用休假到光復分隊當志工協勤救護。她說,平常在學校會遇到的狀況不多,通常比較單純輕微,最嚴重也是學生跌倒骨折這類狀況,但協勤救護就不同了,任何情況都會發生,也會遇到OHCA(到院前無呼吸心跳)患者,必須在短時間快速處置,挑戰很大。莊惠名說,她每次協勤遇上意外案例,例如年輕人騎機車太快出車禍,重傷不治,她回學校都會告訴學生們,以真實案例要大家別犯同樣錯誤。莊惠名說,「我當志工是養兵千日,用於一時!誰知道哪天學校裡,或者路上突然出現緊急病患,我就能救人一命。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3日
家扶自強媽媽表揚,單親媽兼三份工養6孩子
◎ 許麗珍/台北報導
家扶基金會今表揚全國24位弱勢家庭自強母親,受獎者單親媽媽韓媚珍身兼3份工,每天超過15小時工作,堅忍養育6子,她表示先生因罹患精神分裂症和肝功能不佳,失去工作能力,她獨自撐起一家8口的生計及房貨,每天兼3份工作,雖然最後先生仍不敵病魔離世,她說「我不能倒下,我要看著孩子長大。」家扶表示,今天接受表揚的每一位,在遭遇人生最沈重的打擊及壓力時,依舊無怨無悔,隻手撐起照顧全家的保護傘,充分展現過人的毅力與勇氣,今天活動也特別安排孩子為母親擦上護手霜,呵護孩子心中最珍貴的這雙雙手,是為孩子付出的雙手。
韓媚珍表示,先生生病後,當孩子還小的時候,她一手抱著孩子,另一個背著,無論如何就是要撐下去,每天清晨就要去區公所清潔打掃,中午則到學校抬送午餐,下午再回到區公所清潔,晚上則四處收資源回收。她感謝一路上幫忙的每個人,每周有2天她會帶著孩子到圖書館擔任志工,回饋社會。75歲的阿嬤林張秀英,因兒子婚姻失敗意志消沈,酗酒成疾,10年前病逝,留下4名孫子女由她和先生照顧,但先生在5年前中風,經常出入醫院,她除了負擔家計,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先生,她每天推著三輪車擺攤賣菜,撐起4個孫子的希望,她說「只要有一口氣在,我就能每天外出賣菜,就有能力養孫子女到大學。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3日
25歲「貓哭症」女智能三歲,單親母守候看護
張嘉恬/綜合報導 ◆ A4167
採訪時,25歲阿君因罹「貓哭症」在客廳爬行、咬嚙電視櫃,她50歲患重鬱症的媽媽阿鳳〈王鳴鳳〉因照顧負荷沉重日前引發恐慌症,血壓飆至180,「除了女兒,我也要顧好自己,因為我不能比她先走,留她沒人照顧」,她感嘆說。阿鳳說,阿君因染色體異常罹「貓哭症」,由於生長遲緩目前智能僅3歲,也因肌肉張力差無法正常行走,加上吞嚥有障礙,故得每2小時餵食一次,採訪時,阿鳳稍一轉身,阿君便爬到門口將門把轉開,稍不留意差點爬出門外,阿鳳說,得24小時在旁看護,她只能利用兒子傍晚返家後,幫忙看顧姊姊的幾小時休息,晚間又得隨時留意是否發作癲癇,每日睡眠僅約4、5小時。
次女失蹤長子工作無人可分擔照護
阿鳳接著說,生下阿君,婚姻因此破碎,但阿君是她人生功課,「投胎來做子女是緣分,我只能踏踏實實把這緣分圓滿」,她提及,和前夫育有2女1子,近年來和現年24歲長子及21歲次女,相互協調、合力照顧長女阿君,她尚可從事清潔工作,加上低收補助,4口生活清簡,只是去年8月次女突離家列為失蹤人口,「少1個人顧阿君,我必須全職看顧,實在沒辦法抽身工作」。
長照中心社工表示,阿君非屬可自主活動或臥床病患,也無法進行庇護性就業安置,若住進機構,因阿君經常發作癲癇有就醫需求,一般機構若為1對8個患者,「照料阿君得花2倍以上人力,國內幾無專業機構可妥適照料」。社工也說,阿鳳因照顧重擔罹重鬱症,日前又煩憂失蹤次女發作恐慌症住院10多天,職場生產力低,現3口生活僅靠剛退伍的24歲長子2萬餘元,無法支應阿君日漸密集的就醫需求。社工除了平時協助物資外,已連結心理諮商服務,稍緩阿鳳心理壓力。
主治醫師:患者僅3歲智商母照料用心
阿君主治醫師蘇裕欽表示,「貓哭症」合併多項先天性缺陷,阿君患心室中膈缺損,病發時在家需使用氧氣,嚴重時得緊急送醫,「媽媽用盡心力貼身照料,阿君雖僅有3歲智商,但和媽媽情感緊密,就診時她看媽媽傷心掉淚,也會著急地手腳揮舞」。阿鳳說,4年前因兒子年滿20歲列計工作人口,低收資格遭取消生計困頓,當時經媒體報導曾獲20萬元善款已用盡,現年24歲長子說,才退伍不久,又逢「1例1休」制度上路,近來覓職多見兼職缺,故此間暫從事日薪900元理貨工作,恢復低收資格後月領阿君殘津8499元,加上他每月2萬餘收入扣除阿君營養品尿布及就醫交通花費1萬多元後不敷3口開銷。長子說:「這個家要靠我,我希望趕快找到正職工作,減輕媽媽心理壓力和家計負擔」。
BOX報你知:貓哭症候群
成因為第5對染色體先天異常,發生率5萬分之一,大多數患者非源自遺傳也無家族史,而是生殖細胞產生精子或卵子時,染色體意外損失造成。此症特別處為喉部異常造成嬰兒哭聲像貓叫聲,也會有吸吮障礙、低體重、智能障礙、肌肉張力減低,過動、眼距寬、鼻樑扁等特徵,此外常合併有先天性心臟疾病、唇顎裂、巨結腸症、隱睪症等先天缺陷,由於每個病患染色體缺損不一,個案間障礙程度不同,平均餘命難預測統計。目前此基因疾病無任何基因療法,以生活支持及復健照護為主要治療方針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4日
85歲阿婆路邊賣菜維生,竟被少年仔騙錢
◎ 許家峻/撰文
桃園市中壢區自立新村十字路口,每天早上都會看到一位阿婆坐在路邊賣菜、賣水果。「來喔…要買什麼菜?」阿婆見人靠近就喊。林阿婆今年85歲,她是客家人,嫁給老兵才住到老眷村。「住家旁剛好有塊小空地,我跟先生就多少種一點菜賣,小孩沒有讀什麼書,工作也賺不了多少錢。我們自己賺零用,政府每月補助3千多塊,夠用啦!」樂觀的阿婆告訴我,她在這已經賣50多年,多半都是老主顧來買,婆婆媽媽平常來跟她買菜,順便找她聊天,抱怨家務事、抱怨老公和小孩,也算是一種紓壓。林阿婆不只是賣菜,也賣人情味。只是,路邊隨地擺攤賣菜,除了被警察開單之外,阿婆還曾經遭遇過一件令人憤慨的事,欲知詳情,請點影片觀看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2日
☆ ☆ ☆
人口結構高齡化,家庭扮演之照顧功能?
家中支柱成拖累,單親爸臥床憂病弱高堂與二女
◎ 楊光翔/綜合報導 ◆ A4169
「作工人的沒氣力,就差不多垮了,不知道該怎麼撐住這個家!」44歲的單親爸阿良(林順良),因嚴重肝硬化虛弱的坐臥床上,蠟黃的眼神更顯無奈,一臉擔憂地向記者說著話。阿良11年前離婚後,靠做零工拉拔現讀高三、高二的2個女兒,家中還有76歲父親和69歲母親同住,阿良說,以前有工時,一天可領一千五,5口生活不成問題,「但重點是工地活都是看天吃飯,沒收入時,養家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,才沒幾年,我就從淺眠變成失眠。」
自責拖累視障母照料「不敢想未來」
阿良接著說:「人沒精神根本上不了工,藥酒就喝多了點,久了便成依賴,但去年中元氣怎麼補都補不回來,每天人都軟趴趴,就醫確診出肝硬化!後悔已來不及了。」阿良又說,家中老父母身體早都有問題,「爸爸二十多年前出車禍造成腦傷,之後人就像個孩子,多由左眼失明的媽媽陪著,現在連家中支柱的我都成拖累,已經不敢想未來了。」阿良69歲母親阿桂嬤說,生了2男1女都已成家,但經濟都不好,「留在老家陪我們的阿良,又獨自帶著兩個女兒,擔子更重,現在病成這樣我也會內疚,只能好好照顧他,但阿良病情最近再度惡化!」
阿桂嬤接著說,二月時阿良因昏迷送急診,「住了半個多月才把命撿回來,看到孩子好轉,作媽媽的雖然高興,但治療過程中自費高蛋白針、看護費用都很驚人,像打一支針就要兩千一,實在是負擔不起,但當下怎能放棄他!」阿桂嬤侄媳阿珍說:「雖是遠親,但因住附近,知道姑姑家計長期不好,之前更為了替阿良治病,欠了醫院近3萬元,非常苦惱,便幫忙找到當地慈善會補助救急。」阿桂嬤又說:「但醫生說阿良往後將常有相同狀況發生,要有心理準備,我聽完心頭整個無力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」
當地慈善會協助醫療欠費但僅能單次
阿良讀高二的次女小侑說:「姐姐在外縣市讀書,家中就剩我能幫阿嬤,雖然我還無法賺錢,但像爸爸病倒後脾氣煩躁,我可以幫忙安撫,多少為家中做點事。」記者聯繫上阿良高三長女小思說:「今年雖高職將畢業,但因家中現有低收資格,爸爸可減免健保、就醫看護等開銷,妹妹則可減免學雜費,還有生活補助,若我選擇就業,低收資格將取消,薪水還不夠多出的開銷,只好選擇繼續升學,努力找打工貼補家計。」
阿良大哥阿順說:「我也是工地工人,收入不穩還租屋,知道家中困境,但能力實在有限,只能不定期協助幾千塊,妹妹小孩子多開銷大,也幫不上忙,真無奈。」當地慈善會葉先生說:「多次訪查後,發現阿良家老弱病貧,生活辛苦又是長期問題,慈善會已先補助阿良積欠近3萬元的醫療費,但資源有限僅能單次補助,便再幫轉介蘋果日報基金會。」阿良一家現領社政補助共24130元,不敷5口醫療生活,蘋果日報基金會接獲轉介訪視後已先不指定捐款提撥急難金暫紓困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6日


34歲單親媽扛水泥撐家椎間盤裂,要養3幼子很擔心
◎ 仲芝蓉/綜合報導 ◆ 基金會編號 A4171
34歲的阿琪扶著腰,皺眉忍痛說,去年9月因椎間盤破裂手術開刀,醫生說絕對不能再搬重物,「3個孩子分別才10、8、5歲靠我做粗工養家,真的很擔心沒收入,生活怎麼過」。阿琪緊緊摟著3子女說,長女小妍讀小四、兒子小皓小二、么女小涵幼稚園大班,他們從小就免疫力不好,常感冒,「去年我剛開完刀第8天,他們就肺炎3個一起住院,我只能穿著背架在醫院顧,幾乎沒休息就去餐廳端盤打工,醫生警告我得休養一年,若再腰傷可能一輩子癱瘓」。
前夫憂鬱症無人照顧搬來同住
阿琪細述半年來日子過得昏天黑地,不禁淚流滿面,一旁42歲的前夫阿暉則低著頭,藏在袖口裡的右手腕,裹著層層紗布,阿琪告訴記者,夫妻倆雖離婚,但前夫精神狀況不好,3年前婆家長輩陸續過世後,老家斷水斷電,前夫才回來同住,「孩子需要爸爸,而我神經壓迫腰痛已7年,原以為開刀後他能幫忙顧孩子,怎料他憂鬱症控制不好,3月割腕,所幸及時發現送醫縫合」。阿琪無奈告訴記者,前夫5年前曾患口腔癌,又肝昏迷住院,之後就一直陷入低潮,「他病了,為了孩子我得更堅強,但我國中沒畢業,想多賺點錢,只能做工地粗工,怎料30多歲就不行了」。
工頭心疼為養家扛水泥粗活也做
小妍拿著自己畫的台灣地圖告訴記者,媽媽以前常帶3姊弟外出寫生畫畫,小妍說:「希望媽媽趕快好,然後希望爸爸媽媽每天開開心心。」接近晚餐時間,當地家庭中心社工剛好送來青菜和麵條,阿琪說,三餐時常靠人接濟,小妍和小皓會煮飯、洗菜,「還好他們懂事,會幫忙家事、照顧妹妹」。工頭的太太說,阿琪工作認真、凡事盡心盡力,而且不挑工作,男人扛水泥的工作她也做,「水泥一袋少說40公斤,才會那麼年輕就把身體累壞,我們認識10幾年像姊妹,實在很心疼她,之前積欠房租也是我們幫她湊錢繳,時常100、200買吃的送去,只是這行天氣不穩就沒工作,能幫有限,希望阿琪平安康復,全家順利度過難關」。
補助扣房租後僅5口剩3千生活
阿琪的大哥說,4手足當中阿琪排老么,大姊夭折,自己和弟弟各有家計負擔,妹婿家2姊弟較少來往,「妹妹心地善良照顧前夫,可憐外甥們年紀小小跟著吃苦,我偶爾盡力幫幾千塊」。醫院社工說,阿琪家目前僅領兒少及獎學金補助共1萬100元,扣房租6500元,就剩3600元5口生活,正安排阿暉穩定至身心科就診,盼控制病情,並申請急難金共1萬6000元,但阿琪尚需休養至少到9月,故轉介蘋果慈善基金會,基金會訪視後已先自「不指定」捐款提撥急難金暫紓困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8日
憨兒串珠獻癌母,盼社會幫助喜憨兒
◎ 林靜盛/雲林報導
5月母親節,大家感謝慈母恩惠,但對雲林單親媽媽張素密而言,卻是沉重的擔憂。今年64歲的她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末期,雖然身障兒子目前受雲林華聖啟能發展中心協助,但她擔心萬一華聖經費斷炊,兒子未來無人照顧。所以她昨天在中心呼籲善心人士善心支持華聖,讓弱勢喜憨兒們有個安穩的家。中心昨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,安排憨兒獻上手做的串珠手鍊,傳達說不出口的愛,父母接過手鍊後,擁抱不善表達的愛兒,場面令人動容。華聖啟能發展中心是雲林唯一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,14年前由2位喜憨兒媽媽王素珠、張素蜜奔波籌募,獲天主教協助,將廢棄幼稚園變成喜憨兒大家庭,他們希望社會大眾持續幫助這群喜憨兒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30日
☆ ☆ ☆
桃園區大檜溪社區發展協會
39歲癌男腹部灌食再苦都忍,自幼無父不想孩子也沒爸
◎ 張嘉恬/綜合報導 ◆ A4168
採訪時,病床上的39歲阿仁〈連明仁〉因口腔惡性腫瘤疼痛難耐,緊閉雙唇蹙著眉,他10歲兒子見狀,和7歲弟弟緊握爸爸的手,對記者說:「媽媽說爸爸這次生病要好久好久,我們要幫爸爸加油,他才會好。」阿仁38歲妻子阿萍說,家計本賴先生工地工作維持,去年底先生確診口腔癌,現仍需進行化、放療程,體力孱弱無法工作,微薄積蓄半年來已用盡,目前無社政補助,每月營養品費1萬多元無著,已向人周轉10多萬元。阿萍說,以往她專責照料年幼2子,先生1人獨撐家計,「小兒子去年夏天上小學後,才想可開始找工作補貼家用,沒想到老公病倒」。
妻讚夫貼心分擔家務是「我和孩子的天」
阿萍也說,先生因治療導致口腔潰爛無法進食,只好從腹部裝設造口灌入流質營養品,「做化療吐得厲害,手術裝造口也痛到不行,老公想省錢,止吐、止痛的自費藥物他都不吃、不打針,他說家裡沒人賺錢,這些花不起,忍一下會過」。阿萍憶及婚後10年生活,她說先生阿仁做工費勞力,即使在外收工返家已疲憊不堪,還是會分擔家務,「老公說不出甜言蜜語,是務實行動派,我生小兒子那年結婚紀念日,他送我一顆金莎巧克力,什麼都沒說,他已經盡力表現浪漫了」。阿萍還說,先生是她和2個兒子的天,撐住這個家,「他倒了,我心很慌,但想到2個兒子,不堅強不行」。
一旁阿仁因口腔腫瘤說話困難,他聽見妻子一席話再看著身邊2個兒子,仍硬撐不適緩緩道,醫生宣告他罹口腔癌時,「我知道治療不一定會好,但不治療一定掛,只要有機會多活一些時間看兒子長大,我一定會拚拚看」。說罷他難忍哽咽抹了下眼角淚水,看見堅強的爸爸掉了淚,阿仁10歲長子也不知所措抽搐哭泣了起來。
岳母心疼女婿孝順養家卻病倒「揪甘苦」
與阿仁自幼一起長大的鄰居阿偉說,阿仁沒見過爸爸,自幼母親離家在外,由外公外婆撫養長大,「阿公阿嬤年紀大,從小他就做家事,國中開始做童工,也沒念畢業。家庭溫暖對他很重要,他得癌後說最怕兒子讓人笑沒爸爸,因為他體會過那種難過,所以他會堅強抗癌」。阿萍娘家母親說,女婿很拼命工作養妻兒,對我和他丈人爸也孝順,現病成這樣,我心肝揪甘苦,我盡力在阿仁住院時,顧一下2外孫」。區公所承辦人員表示,已協辦急難金2萬元,但阿仁需長期治療故轉介蘋果基金會,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從「不指定」捐款中提撥急難金暫紓困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5日
千名義工上街募發票、零錢,創世望募得10萬元
◎ 戴安瑋/台北報導
創世基金會今天號召1千名愛心義工,走上街頭募集發票獻愛心,並且邀請到「街舞奧運世界賽」台灣代表團IP DANCE  SKOOL,在捷運西門站表演精湛舞蹈,現場民眾馴學著獨有的Locking舞步,展現愛與關懷的決心。創世基金會說,基金會在邀約 IP DANCE SKOOL 時,IP DANCE SKOOL 二話不說答應,IP DANCE SKOOL 主理人孫杰民了解植物人原來每天都需要家人或安養院的服務人員,來活動他們的關節(包括肩膀、手肘、手腕、手指、髖部、膝蓋、腳踝等處),以預防及減緩攣縮,維持角度及柔軟度,即聯想到 Locking 舞蹈跟這樣的關節復健運動,亦有異曲同工之妙,差別只在於植物人是被動的被照顧。
對此,孫杰民希望能藉由他們的表演,舞動所有人的生命與熱情,進而讓大家知道能夠靠自己活動是多麼珍貴且快樂。孫說,「常在大街小巷碰到創世義工在募集發票,讓我們可以順手行善,現在有這個機會運用專長,用街舞的力量給予支持,當然義不容辭!」IP DANCE SKOOL 團長蕭裕璋,和團員賴星愷、張哲瑋、唐譯陽、周家薇、吳啟瑞、李易俊、林裕崇、及陳炳勳,一行人9人,表演了自創的「舞動愛心、救救植物人」精彩舞蹈,獲得滿堂彩,且在舞蹈中呼籲大家順手捐發票,讓很多大朋友、小小孩主動向前投遞發票,表達支持。
除了 IP DANCE SKOOL 在捷運西門站帶頭響應公益同時,捷運台北車站、中山站、公館站、忠孝復興站、市政府站,共6處,總計約1千名義工將一同走上街頭募集發票、匯集愛心。創世基金會表示,創世在街頭募發票已行之有年,但是發票量卻日益銳減,今年度的第一季即衰退62萬張,相當於90萬的服務經費。一張小小的發票,蘊藏無限的愛心;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及表演嘉賓的呼籲,集結小愛匯成大愛。創世目前全台有17所植物人安養院、於20處提供到宅服務,希望今天募集發票及零錢共10萬元,相當於285組衛材包,包含尿布、看護墊等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9日
父母皆病,百萬愛心讓17歲男孩重返校園
◎ 黨一馨/綜合報導
46歲阿峯一家6口住在姊姊、姊夫搭建、出借的鐵皮屋。當地村長表示阿峯身體不好,從小就有氣喘。「看他作粗工時停下來大聲咳嗽,拿出吸入劑來吸,吸完再繼續作。這樣拼命,實在很辛苦 .....」去年8月阿峯妻子阿萍口腔出現潰瘍,接著長出小肉芽,9月確診為口腔癌中的頰膜癌第4期。阿峯、阿萍育有4子,都還未成年,老么小杰才小4。阿萍原作民宿房務零工,阿峯作建築零工,夫妻倆月共賺3萬元撐家。阿萍病後無法工作,阿峯也須分神照料,收入驟減,一家6口僅靠低收補助1萬2957元維生。
阿峯家困境,當時蘋果基金會撥款3萬5千元紓困,2月2日經《蘋果》暖流披露《病夫癌妻憂4子未成年「苦也要撐」》,獲 1478筆讀者捐款共121萬9244元。記者抵達時,17歲長子小緯正在廚房洗米,一旁瓦斯爐上蔬菜湯已熱上。小緯說:「媽媽生病後幾乎都是我煮,以前看媽媽作,我多少也會。弟弟他們快要放學了,要趕快煮飯。」小緯目前休學中,9月預計重讀汽修科建教班。阿萍坐在客廳休息,比畫脖子處跟記者表達:「現在一周回診3次,醫生說要檢查癌細胞有沒有擴散到脖子。如果擴散了,後續可能就要進行電療…」
一旁阿峯表示:「我識字不多,醫生護士交代的事,常常看不懂、記不住,家裡就是老2小翔頭腦最好,常常都是小翔陪著媽媽去醫院。」說著的同時,就讀國三的次子小翔和老三小民、老么小杰放學回到家。由記者手中接下善款,次子小翔向捐款人致謝:「謝謝那麼多資助人,很多經費給我們。也要謝謝《蘋果日報》的,幫助我們這麼多。」阿峯說:「太太的營養品每天就要400元,之前都沒有錢買。常常用普通的奶粉代替,太太營養不夠。有了這筆捐款,營養品及醫療都不用擔心。」語畢,阿峯又語重心長表示:「我以前是開大卡車的,那時賺比較多。可惜我不識字。老闆要我開去別的地方,我不會看字沒辦法抵達,就改作粗工、零工。希望我的孩子在大家的幫忙下,安心接受教育、習得一技之長。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30日
☆ ☆ ☆
桃園區大檜溪社區發展協會
跛夫謝妻救命恩,「現她得癌症,再苦都要陪她度這關」
韓旭爾/綜合報導 ◆ A4165
68歲阿通伯(許明通)跛著腳、騎車到醫院探視罹癌住院的老伴阿惠婆,他說,自己2年前脊椎開刀,又遭感染變成敗血症、屁股褥瘡爛到見骨,全靠妻子照料才復原,「我的命是太太救回來的,現在她得癌症,再苦都要陪她度過這一關。」阿通伯進到病房,幫58歲阿惠婆(李麗惠)餵飯、擦澡、拍背,因雙腿行動不便,動作緩慢而吃力。阿惠婆說,她去年4月時出現肚子悶痛、已過更年期卻又來經血,「拖到7月起床時發現床上都是血,才掛急診檢查,醫生說是子宮頸癌第3期,做了2個月化療原本癌症有控制,但今年2月出現手腳無力,發現癌症轉移到腦部。」阿惠婆哽咽又說,希望能多活幾年,「我不在了,老伴會很孤單,我捨不得他。」
夫謝愛心護理師協助病妻換尿布翻身
一旁阿通伯聽了安慰老伴說:「妳不要想那些有的、沒的,我問神明說妳的病會好的。」阿通伯說,他早上撿回收,中午才能到醫院照顧太太,「只是我慢手慢腳,顧的不是很好,還好有護理師。」醫院護理師說,阿通伯年紀已大,走路搖搖晃晃,實在不適合長期照顧病人,但又請不起看護,「我們有空會幫忙替阿惠婆換尿布、翻身。」阿惠婆說,一直麻煩別人很不好意思,「我都等到尿了好幾次、尿布全溼才請護士幫忙。」
之後記者跟著阿通伯回到租屋處,房子為狹舊老屋,連同夾層閣樓才約4坪,客廳供桌上供奉數十尊神像。阿通伯說,夫妻倆都是再婚,婚後未生子女,他年輕時做建築水泥零工,晚上兼做宮廟主持宮主,幫人收驚問事,20多年前因宮廟常遭地方流氓鬧事、勒索保護費,便結束宮廟將30多尊神明請到家中供奉,近7、8年他因老邁已無體力做粗活,只能和太太一起撿資源回收度日,「做這行靠運氣,每天早上4點多就出門,撿到中午休息2小時,再撿到傍晚,如果撿到金屬多一點,每月可賣上萬元,也常1個月只賣幾千元。」
病妻未滿65歲又無身障長照無法介入
附近工地保全說,以前常看阿通伯夫妻在路旁整理回收物資,一趟接著一趟用推車把破爛往家裡送,每天不知多少回,他常拿一些工地不要的鋼鐵廢材給他們,前陣子見只剩阿通伯一人整理物資,才知道阿惠婆罹癌住院,「我能力有限,只能幫忙打電話到基金會求助。」基金會訪視後已從「不指定」捐款中提撥急難金暫紓困。當地里長夫人說,阿通伯夫妻月領政府、慈濟補助每月約1萬3000元,房租需4500元,原本生活就辛苦,常送各界接濟的白米、罐頭給兩老,正協助申請公所急難金中。阿惠婆大妹說,兄弟姊妹共6人,阿惠婆排行老大,「大家都是做工的,賺錢只夠顧自己家庭,都難長期資助。」老人福利聯盟祕書長吳淑惠表示,因阿惠婆年齡未滿65歲,又無身障證明,政府長照資源還沒法介入,「如果民間資源協力,可用自費居家服務分擔阿通伯照顧壓力。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0日
飽胃蘆洲清寒學童,同濟會發愛心早餐券
◎ 黃子騰/新北報導
為了讓清寒學童能免於飢餓之苦,國際同濟會蘆江會今天上午發起清寒小朋友愛心早餐募集計畫,透過善心人士及各團體共襄盛舉,讓清寒學童能持愛心早餐券到蘆洲任何貼有加盟標章早餐店用餐,以補充學童每天上課所需的體力,也希望社會上更多的善心人士共同參予。
愛心早餐發起人國際同濟會蘆江會長林宜洝表示,愛心早餐初期計畫將募集約1800份,目前有家味早餐店、弘爺漢堡、和味軒漢堡店、美而美早餐店及順沁小吃店加入,提供蘆洲區三民高中、蘆洲國中、鷺江國中、成功國小、鷺江國小及仁愛國小等六個學區學童,後續將逐漸地擴展增加。
林宜洝說,每份愛心早餐卷50元不能找零及兌換現金,同濟會將依各學校需要人數,由老師發送早餐免費兌換卷,學童可以持券在蘆洲區六校學區內任何貼有加盟標章早餐店使用,不需留下任何資料,未來希望能擴大推動到蘆洲區各角落。新北市議員陳啟能表示,雖然新北市政府已於102年實施幸福保衛戰,讓需要的學童可以到超商取餐,但因為取餐必須留下紀錄,讓一些學童有自尊心受傷的感覺,導致取餐的狀況大量銳減。
國際同濟會蘆江會及地方上善心人士有感如此,於是改為由學校老師發送餐券,避免小朋友自尊心受到傷害。希望以愛無痕跡的力量帶給社會溫暖,達到幸福保衛站最終的目的。蘆洲區副區長林志能、三民高中校長沈美華、蘆洲國中校長宋宏明及成功國小校長蕭惠文今天上午也一同出席,新北市議員陳啟能與副區長林志能還各捐出100份早餐挹注國際同濟會蘆江會,並希望社會上更多的善心人士能共同參與。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9日
社會公益~新聞1061輯
社區營造游民 ▶ 部落格文章輯
☆ ☆ ☆
讓長輩重拾飲食的熱情與享受
暖心替代役男,輔導害羞少年突破自我
◎ 葉晴煦/新北報導
台北少年觀護所日前舉辦的《弟子規》歌唱比賽,獲獎的參賽少年阿龍,原本生性內向,不擅與人打交道,平時少與同學聊天的他,在少觀所服役的替代役男張皓森鼓勵、開導下,逐漸敞開心房,在台上唱出自我,更獲得第一名。張皓森說:「他現在先跨出這步,以後就會慢慢地更進步,找回自信、找到自己!」一路輔導阿龍的替代役男張皓森,在少觀所內的工作,主要是帶動少年活動和策劃,他每天觀察、輔導這些少年,他發現,阿龍總是單獨行動,個性壓抑且不常和同學說話,這次是被其他同學拱出來參加比賽。
練唱期間,阿龍與隊友準備的歌曲是RAP曲風,節奏極快,再加上《弟子規》文字很多,這讓本來就少話的阿龍備感壓力。張皓森察覺阿龍有些力不從心,擔心他會變得更壓抑,便開始花更多時間陪伴和開導阿龍,一方面他希望阿龍可藉由比賽突破自己,另方面卻同時擔心會適得其反,給阿龍太大壓力,所以當他一發現阿龍變得更沉默時,便先讓阿龍暫停練習,改與他聊天,釋放阿龍的緊張心情。果真,阿龍在張皓森的一路陪伴下,不僅勇敢上台開口唱歌,甚至還順利拿下第一名。張皓森說,看到這個結果,他比阿龍還開心,「看著他從唱一字到一句,感覺到阿龍有在用心,而且越唱越大聲」,張皓森認為,這次比賽是個機會,「他能跨出這一步,以後就有機會敞開心懷,會慢慢找回自信、找到自己。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30日
☆ ☆ ☆社會公益~新聞1071輯
社區營造游民 ▶ 部落格文章輯
☆ ☆ ☆
歡迎大家加入社區營造
※ ※ ※
※ ※ 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