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

紅塵~迷障1071輯

我們相愛是為了來吵架的嗎?
☆ ☆ ☆
住不起安養院,么子疑餓死中風母兄失聯
◎ 林錫淵、楊適吾/高雄報導

高市鳳山區發生母子雙屍命案!住在國興街一處公寓2樓的龔姓母子,先前因中風雙雙住進安養院,上月下旬因無力繳交安養費用,么子接回照顧,今午母子兩人被發現陳屍住家臥室,遺體已長蛆,初估死亡至少10天,警方初步調查,么子疑因無力照顧,餓死母兄,現場還有燒炭痕跡,么子目前行蹤成謎,警方已全力追查其下落。警方表示,市府登革熱巡查人員,上月29日曾到龔宅公寓訪視,經鎖匠開門進到屋內客廳,有發現2個房門貼膠帶,但當時並禾進房間看,只覺得怪異,警方事後通知女屋主長女,女兒今由北部回高雄開門,發現有異立即報警。
警方初步調查,命案現場是一間3房2廳的公寓,死者為龔雷亂(女、78歲)、龔清雲(男、55歲)母子,兩人均中風,失蹤的是龔家么子龔清淇(50歲,已改名叫龔信綦),警方懷疑他疑因無力照顧母兄,欲燒炭同歸於盡,疑因自殺不成,逃離現場,目前下落不明。警方在現場發現炭盆,龔家母子陳屍臥屋都遭膠帶密封,此外,客廳桌上留有遺書。警方透露,死亡母子疑被活活餓死,凶嫌還故意將母親和哥哥的房間門用膠帶封死,地上撒石灰粉,另在公寓陽台發現兩個碗裝白米,上有插香,疑似用來祭拜死者,此外,後陽台還放樟腦丸,疑欲遮蓋屍臭異味。
次子遺書內容是「不孝、不孝、我就是不孝子,母親情況不會更好了,一切的罪孽我承擔,實在是因精神及經濟壓力大,才會走這條路,我願意承擔一切責任,不求母親及哥哥的原諒,請求善心的法官判我死刑,另房產交由姊姊處理。」當地國光里長翁振隆說,龔家是低收入戶,龔母育有2子1女,2子都未結婚,女兒遠嫁台北,長子龔清雲中風逾10年,都是由龔母照顧,直到龔母今年初也中風,才由么子接手。
翁振隆說,失蹤的龔清淇原在台南當玻璃工,因母親中風才返回高雄老家,後因要分身照護兄長及母親,只能打零工。鄰居透露,龔家母子原住在一家安養院,每月花費要4、5萬元,龔母未中風前,長子安養費用由她在籌措,但她中風後,次子沒錢繳,將兩人接回住處。據了解,在客廳桌上發現的遺書,疑似龔清淇書寫,內容為對不起母親及兄長,精神及經濟壓力很大,才會走這條路,並希望法官判死。龔清淇目前行蹤不明,警方擔心其安危,已透過親友全力搜尋。究竟母子兩人是被人燒炭身亡、亦或被活活餓死,仍待進一步鑑識才能釐清。

【貧戶悲歌】住不起安養院,么子疑餓死中風母兄失聯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7月04日
☆ ☆ ☆
新增說明文字
☆ ☆ ☆
父死7日兒不知,月薪2萬養癱父病母「已盡力」
◎ 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桃園一名李姓男子被控前年涉對中風偏癱的老父不聞不問,任令同住的老父獨自在堆滿垃圾的房間裡,因營養失調病死一周後才發現,一審依遺棄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判刑7年半。李上訴喊冤稱母親答應接手照顧父親,他有供應飲食,高院指李母有多重宿疾、自顧不暇,但考量李男照顧年邁生病雙親10多年,身心俱疲、情堪憫恕,今仍依遺棄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酌減改判4年徒刑,可上訴。判決指出,李男(32歲)和父母及妹妹同住桃園租屋處,李父從1998年10月起兩度中風,導致兩側肢體偏癱,李母也因長期酗酒引發肝、腎等疾病,又罹患思覺失調症,一家靠李男每月2萬多元的薪水維持生活。
2015年5月初,李男將父親單獨關在家裡一個房間裡,雖每天提供食物透過母親送進父親房內,但完全沒關懷探視或打掃,直到同月28日晚間7、8時許,李男察覺很久沒聽到父親聲音,開門才知父親已死且遺體腐敗生蟲,屋內滿是便當盒、寶特瓶與塑膠袋等垃圾。不料李男任由父親遺體躺在房內,拖到同月31日才報警處理,被送辦後堅稱無罪,強調母親答應會幫忙照顧父親,要他放心工作,他也照常提供麵包、便當、水果或藥燉排骨,由母親拿給父親吃,案發前因工作又忙又累,下班回家才沒去開門查看,並無不聞不問、加以遺棄的意圖。
一審指李母在本案發生前,剛因肝病腹水臥床一個月,全靠李男和妹妹輪流照顧,根本自顧不暇,又怎能照料中風偏癱且對她慣性家暴動粗的丈夫,李男做法形同將父親置於無人照顧、無法生存的環境,據此依遺棄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,判李男7年6月徒刑。李男上訴仍否認故意遺棄,辯稱頂多構成最重判刑2年的過失致死罪,至於他被查獲在父親房門綁童軍繩固定,李男解釋,這是防止父親爬出房間毆打母親。高院審理認為,李男明知其母身心狀況欠佳,缺乏照顧自己和他人的能力,且李母因怕挨打,拿食物給丈夫時,只敢放在門縫邊讓丈夫自取。
高院指李男忝為人子,對無自救自理能力的父親置之不理,任其自生自滅,犯行嚴重破壞社會道德倫常,應受非難,但考量他照顧年邁久病的父母10多年,多次自稱「真的已經盡力了,能想到的、能做的。變成這樣,我也很難過。」、「只能在有限的資源跟辦法裡面,做到最好的。」顯見因高度身心壓力而產生遺棄父親的不確定故意,客觀足以引起一般人同情,有情堪憫恕之處,今酌減改判李男4年徒刑,可上訴。

父死7日兒不知,月薪2萬養癱父病母「已盡力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8月31日
禮儀師都憤慨!斷骨女童「入行20年見過最殘忍」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12月01日
☆ ☆ ☆
反璞歸真,重新找回生命的起點
☆ ☆ ☆
肌萎兒過世父不出面協處,母切心休夫
◎ 楊勝裕、黃羿馨/新竹報導

新竹縣一名女子林金蓮與丈夫曾聰賢於1991年結婚,定居在桃園,妻子於1992年、1995年生下曾奕凱(去年往生)、曾奕棋(22歲)。不過隔沒幾年,2兄弟均被診斷出「裘馨氏肌肉萎縮症」發作,被斷定活不到20歲,林女只好返回新竹娘家專心照顧2子,當一個全職家庭主婦。只是曾男因工作因素,平日仍住桃園。被告不在家期間,皆由林女負起照顧一家老小責任,初期曾男於假日期間還有返回新竹居住,但隨著奕凱病情日益嚴重,他逐漸少回家,即使回家,也從未在家過夜,看看就走,棄他們母子於不顧,夫妻、父子關係冷到最低點。
曾男受不了拖累,曾於2004年主動向新竹地院訴請離婚,但遭法官打臉,認定曾男不負責任,無心於母子,感情破裂主因在於曾男,不能怪罪妻子,駁回曾男所請。林女雖獲勝訴,但曾男自夫妻撕破臉後,變本加厲,不曾回家與妻小團聚,造成夫不夫、父不父,一個家獨缺父親,也沒有妻小表達關心,甚至家庭生活費用及醫療費等費用,均未負擔,經濟來源多仰賴林女尋求社福單位資助,至今已有10多年。去年9月間林女告知曾男,兒子奕凱敵不過病症而安息,他竟置若罔聞,沒有跟她一同辦理其身後事,她終於才醒悟,兩人長久以來婚姻已無改善、修補的可能。
他也長期不回家,對兒子也漠不關心,也未負家庭經濟,甚且於曾奕凱過世時,亦不出面共同辦理喪事,顯示兩造婚姻關係已蕩然無存,實在沒有繼續維持婚姻的可能,向法院訴請離婚。曾男經法院傳喚到院說明,均未到庭,也未提出書面說明。而附近鄰居友人也出面作證,在她家從未見過曾男,曾奕凱去世後亦未見爸爸出席或幫忙喪葬事宜。鄰居彭男到庭證稱,他是看曾男長大的、但已20年沒看過他、小孩生病也都沒有回家,法官認定妻子證詞可採。法官審酌,夫妻分居已久,現已各自獨立生活,形同陌路,無夫妻情份可言。
也沒看到被告有任何維持改善婚姻關係的行動,變成兩造分居的狀態,且林女2016年通知曾男兒子去世的訊息後,他竟絲毫沒有提供任何關懷協助,顯見兩造間已無法達成實質夫妻的生活,確有難以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存在,認定林女主理有理,准林女休夫。媽媽林金蓮受訪時不斷哽咽落淚,她說自己照顧兄弟倆20多年已經累了,先生不能一直把她綁住,現在她還要照顧年邁的母親,已不堪負荷,這次判決離婚獲准,對於丈夫她則不願意多談,自己絲毫感受不到喜悅,只求能自保,能夠喘息一下,未來也會繼續照顧奕棋,並整理兩兄弟畫作,繼續出書勉勵歷經苦難的人。

【心痛片】肌萎兒過世父不出面協處,母切心休夫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8月12日
☆ ☆ ☆
新增說明文字
☆ ☆ ☆
不滿家人沒寄錢,受刑人怒告中風父遺棄
◎ 許淑惠/台中報導

台中監獄1名受刑人「阿為」,不滿家庭不健全,自小由祖母扶養長大,經常進出監獄無人聞問,控告父母兄姊等4人涉嫌遺棄罪,檢察官調查後以阿為在監獄的工廠工作,尚有工作能力,父親也曾寄錢給他,並未陷入無法生存的狀態,將父母兄姊4人不起訴。處分書指出,去年阿為(39歲)因涉及偽造文書、詐騙、竊盜等多起案件被判刑,合併應執行5年。
阿為認為,他入監後家人對他不聞不聞,中風的父親只寄過1次3000元給他,他自認從小在不健全的家庭長大,由祖母扶養帶大他,他迄今未曾見過媽媽、哥哥和姊姊,從來沒有人好好關心照顧他,才讓他誤入歧途;令阿為更生氣的是,他進出監獄多次,但長期以來家人未曾來探視他,讓他在監獄內沒有經濟來源,家人沒有提供他生存所必要的扶助、養育或保護。
阿為因此提告未曾謀面的媽媽和兄姊及父親涉嫌遺棄,他表示,因生活不正常致身體不好,在監獄內須定期洗腎,目前在醫療專區的工廠工作,他表示:「我不得已才提告,我真的有需要家人金錢上的援助。」檢方傳喚阿為的哥哥、姊姊和母親,但3人均未到案,父親到庭時無奈表示,阿為的奶奶已90幾歲,行動不方便都是靠外勞照顧,他自己也中風,由民間的基金會照顧他,自己身體狀況不好,但會每個月寄3000元供兒子花用。父親也表示,和前妻生下阿為後,前妻曾想照顧阿為,是阿為自己不見人影,家人並非不關心阿為。
檢方調查後,以阿為從小有祖母照顧,目前在監獄的工廠工作,本身有工作能力,並沒有處於生存危險的狀況下。檢察官表示,阿為提告的緣由,是自小因缺乏家人親情的照顧,雖然值得同情,但與遺棄罪無關,因此將阿為的父母和兄姊等4人不起訴。律師徐承蔭表示,《刑法》294條遺棄罪構成要件,必須扶養義務人主觀上有遺棄的故意,及客觀上受扶養人有生存上的危險,由於在監的收容人可以在監獄內的工廠工作,且基本的三餐所需無虞,倘使家人未再給予經濟上的扶助,也無法因此認定有遺棄的犯行。

不滿家人沒寄錢,受刑人怒告中風父遺棄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04月23日
☆ ☆ ☆
新增說明文字
☆ ☆ ☆
愛情心理學欠修的學分
◎ 沈政男/台大心理系碩士生、精神科醫師

台大情殺事件,導致一名台大心理系碩士生受重傷,另一名台科大碩士畢業生身亡,顯見當今大學教育,即使是心理系所,都少開了一門「愛情心理學」。分手是「愛情心理學」裡最困難的課題之一,但絕大多數青年男女卻都以為,「相愛就在一起,不愛就分手」,沒什麼大不了,於是容易輕忽分手可能產生的心理衝擊。事實上心理學研究發現,分手以後,如果讓被分手者看著情人的照片,然後用功能性磁振造影去攝影其腦部,可以發現腦部的身體疼痛區域明顯活化,代表「心如刀割」。
也有研究發現,被分手者的腦部活化區域,跟毒癮犯橫遭戒斷的反應大致相符,代表分手跟戒毒癮一樣痛苦與難熬。如果年輕男女有這樣的認識,是不是對於分手與被分手的問題,可以更加謹慎周延來處理?提出分手的一方要知道,此舉等於是重擊對方身體、強逼對方戒癮,勢必為對方帶來極大痛苦,必須留意對方能否承受,以及是否可能反擊。被分手的一方也要知道,分手雖然像被卡車撞到那麼痛苦,雖然像戒毒那麼難過,但這些都只是階段性症狀,當傷口結痂、渴求感退去,又可以恢復原來的生活。
可惜的是,現今大學教育,鮮少教導「愛情心理學」,即便是心理系所也是如此。何以致之?因為學院派心理學家普遍把「愛情心理學」這樣的學問視為不夠嚴謹的「大眾心理學」,對於相關研究與教育,投入相當有限。其實越來越多的認知神經科學、精神分析相關研究顯示,親密關係可以成為嚴謹研究的題材,提供相當實用的研究成果。
比如「依附理論」就可用來說明,何以每個人面對分手問題時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。這個理論是說,人談起戀愛,就會退化成嬰幼兒,而如果你的情人內心裡住著一個「黏踢踢」的小孩,當你宣告要跟他分手,他當然會哭喊踢打,甚至咬傷爸媽也不管。近年來,校園情殺事件接二連三出現,足證現今青年男女普遍欠缺愛情通識教育。台大,尤其是台大心理系,應痛定思痛,思考在校園開設「愛情心理學」課程的可能,並協助推廣到其他大學,以減少這類悲劇再度發生。

台大心理碩士生沈政男:愛情心理學欠修的學分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10月23日
15萬重度失能者乏人照顧,長照2.0面臨挑戰
民報 新聞 ~ 2017年11月20日
精神科醫師李俊宏:防情殺事件重演我們該這麼做
顏正芳專欄:受壓迫者沒有喪志的權利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10月23日
☆ ☆ ☆
☆ ☆ ☆
勵志~新聞1077輯
勵志~新聞1076輯
勵志~新聞1075輯
勵志~新聞1074輯
勵志~新聞1073輯
勵志~新聞1072輯
勵志~新聞1071輯
社區營造游民 ▶ 部落格文章輯
☆ ☆ ☆
新增說明文字
☆ ☆ ☆
人間異語:孤獨一個人,我爬得很辛苦
◎ 陳玉梅/記者採訪整理

Q:在萬華擺攤賣滷味多久了?
A:一個多月了,都是我自己用中藥滷的,吃過的人都說好吃,但有點叫好不叫座,因為攤子看起來就是很小氣,可是一個陽春的餐車加上設備就要2萬,我沒能力負擔,就自己寫個招牌,在西昌街弄個簡單攤位賣,月租1500。這個夜市沒落了,客人不多,最近又下雨,都賣不到1千塊。之前我在捷運站賣,1天能賣2千多塊,但警察一直趕,我才跑來這。大家都想在廣州街賣,生意比較好,但那邊租金我付不起。過去,我都在做粗工,只要有工作,我都有租房子,但是受過幾次傷,體力愈來愈不行,後來又幾次病倒,當沒辦法工作,付不出房租時,我就得住街頭。
我50歲了,上個工作是在市場當清潔員,但是我的髖關節因缺血性壞死,去年開刀換了兩邊關節,不能提重物,不能站久跟走久,所以又無法工作了。但我想脫離流浪的生活,就想自己做生意,靠著3萬塊本錢開始。會走到今天,是經歷過一段醉生夢死的日子。我出生那年,父母就離婚了,從小過著寄人籬下的日子。12、3歲出來當小兄弟。當兵時,我因為打長官被關了8年,出來整個黑社會都崩解了,我還傻傻的被利用,最後一無所有。那時朋友都說我「只活在今天」,我當天工作賺的錢,當天就喝酒喝完了。
Q:何時開始清醒?
A:每天醉生夢死,就覺得自己要再這樣下去嗎?因為喝酒,加上做粗工扛很重的磚頭水泥,我身體每下愈況,只好去應徵廚房,從小我就對吃的很有興趣,也做過快炒生意,所以我做廚房助手蠻順利的。後來離開是因為我的脾氣,我無法忍受老鳥欺負菜鳥。 後來我從基隆搬到台北,得到社工很多幫助。像我乾癬發作,全身皮膚會潰爛,我又有B肝,要吃一種生物製劑才不會發作,教學醫院的醫師只願開藥把乾癬壓下來,卻不願給我慢性處方箋控制,他大概覺得這麼貴的藥用在我這種人身上不值得吧。後來是市立醫院的醫師看我很痛苦,才請社工幫我申請。
Q:你現在最困難的事是什麼?
A:一般人有家人親友,是不會了解孤獨一個人,背後沒有支撐,有多麼辛苦難過。像我每天一睜開眼就要想辦法,因為三餐什麼都要錢。尤其現在沒賺什麼錢,我花每塊錢都要算好。我在附近租間套房,月租就要6千塊,大多租給流鶯,房間很小,廁所是公共的,也沒廚房。多虧朋友幫忙。我滷東西需要冰箱跟廚房,全由艋舺在地的社團好管家的朋友無償提供我使用。那天下雨,附近長壽茶桌的鄭姐立刻送傘來。
還有個朋友生活也過得不太好,平常會去出陣頭、打零工,但是他有機車,我到環南市場補貨,會請他載我去。 那天,隔壁毛媽媽臭豆腐來捧場後,說我要用個燈啦!東西那麼好吃,別人卻不知道我在賣什麼?說完叫我用燈插她的電。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。 有時生意好,會覺得有看到前方的路,才有信心邁開步伐。我的身體已無法出去工作,所以我一定要把滷味生意做起來,希望有人願意投資我二手餐車跟機車。

人間異語:孤獨一個人,我爬得很辛苦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6年03月30日
黎智英專欄:時世不同,無謂得罪共產黨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黎智英~2017年11月19日


請勿再霸凌張姓學生及其父母了
◎ 周弘慶/退休公務員

台大日前驚傳兇殺案,台科大畢業的張姓死者與謝姓同學為情侶關係,兩人交往超過一年,但因謝男有意分手,讓張男壓力過大,無法承受,釀成悲劇,事後張男臉書被不理性網友灌滿霸凌言詞。死者為大,筆者誠摯籲請那些在張男臉書留下不理性霸凌言詞網友,儘速上網刊登更正啟事,向死者表達道歉之意,網友們切勿重蹈覆轍,繼續在張男臉書留下對死者大不敬言詞,以免引來大多數理性平和讀者批評聲浪。
眾所周知,張男雖已二十五歲,並為碩士畢業生,但畢竟涉世未深,社會經驗與人生歷練均付諸闕如。再者,死者與謝同學兩人可能都屬初戀,對於個人感情掌控方面無法拿捏精準。在此情況下,死者一時衝動,貿然犯下傷人重罪固然大錯特錯,理應接受法律制裁,惟他既已以死謝罪,社會大眾理應將心比心,設身處地,設法原諒他,並祝福他一路好走,而不應落井下石,爭相辱罵他霸凌他,不但讓他個人無法安息,更讓他無辜的父母以及家人平白無故受到牽累,遭受痛苦,試問情何以堪?

請勿再霸凌張姓學生及其父母了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10月22日
兒醫黃璟隆:多管齊下補兒虐防護網
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~2017年10月21日
☆ ☆ ☆
紅塵~迷障1074輯
紅塵~迷障1073輯
紅塵~迷障1072輯
紅塵~迷障1071輯
社區營造游民 ▶ 部落格文章輯
☆ ☆ ☆
新增說明文字
※ ※ ※
※ ※ 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